蓖麻子的毒性及中毒治疗

2008-05-22 00:00:00 来源:

  很多人都知道蓖麻叶可以饲养蓖麻蚕,蓖麻子可榨油,其油脂可制成润滑油、媒染剂和药物。但对蓖麻子具有很强的毒性这一点,就并非每个人都了解。
  由于蓖麻子外观漂亮、饱满,儿童又不了解其毒性,很容易误食中毒。
  蓖麻子毒性很强
  蓖麻子中毒,主要是由蓖麻毒素所致。它是一种毒性很强的代谢毒素,对胃肠黏膜有刺激作用,可损害肝、肾和淋巴组织,还有凝集红细胞和溶血、麻痹运动中枢和呼吸中枢的作用。成人误食蓖麻子10余粒即可致死,儿童生食3~5粒蓖麻子即可发生死亡。
  蓖麻子中毒的潜伏期较长,一般为1~3天,多在食后18~24小时发病。较初可感到喉头有强烈的刺激和灼热感,轻者有恶心、呕吐、腹泻、腹痛,可能引发脱水、酸中毒和精神不振,重者可便血、嗜睡、发热、昏迷、抽搐、黄疸、蛋白尿、血尿或尿闭、血压下降、休克,较后因肝、肾、心衰竭死亡。
  急救与治疗
  催吐、洗胃、灌肠 早期用吐根糖浆催吐,稍后用0.05%高锰酸钾溶液或温开水洗胃,再后以硫酸钠导泻或用温开水高位灌肠。同时,可内服牛奶或蛋清,注意保暖。
  纠正脱水及酸中毒
  口服小苏打水(5~15克/d)碱化尿液,防止血红蛋白或其他产物在肾内沉淀。
  对症治疗
  当出现呼吸、循环衰竭时,可以给洛贝林、尼可刹米、苯甲酸钠咖啡因、去乙酰毛花甙丙。同时,注意保肝、肾,输入高渗葡萄糖及维生素B、C、K或输血。
  加强蓖麻子中毒防治知识宣传:
  ●蓖麻子无论生熟都不能食用;
  ●在种植和采摘蓖麻的季节加强宣传,使居民特别是儿童知道蓖麻子有毒,不能食用;
  ●妥善保管蓖麻子和工业用蓖麻油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